書名:小媽之冠蓋滿京華

作者:夢空

繪者:IKU

上市日:201394

 

小媽01-1  

 

~她,22歲高齡,卻有著六個與她年紀相當的兒子?~

天然呆狐狸精小媽 + 六個風華絕代的兒子

==》有兒子的娘親像珍寶!

 

 

 

試閱文

第一章

 

  「大夫人,晨安。」

  睜開眼,一排的侍女在我前頭排開,鶯鶯燕燕美不勝收。

  雖說這樣的排場不是我刻意安排的,但柔柔軟軟、吳儂軟語的嗓音,這種叫人起床的狀況怎不讓人神清氣爽。

  「大夫人。」站在我旁邊拉開紫錦帳的是香蘭,十一歲那年就跟了我,現在二八年華,風神秀雅的眉眼,柔嫩微紅的頰,宛如新熟的一顆蜜桃。

  「大夫人又貪著賴床了。」抿著嘴輕笑一聲端過水盆來的是香鈴。聽這名字會以為香鈴跟香蘭有什麼關係,其實她們兩人並沒有關係,只是香鈴進府當天我黔驢技窮,那廝郝伯又逼著我起名,我看見有香蘭身上別了串鈴,索性替她取名叫做香鈴。

  「嗯。」面對香蘭以及香玲的話,我只是輕輕應了一聲。

  在楚府內生活頗久一段時間,我深知處於高位的人動作不要太大,動作不要太快,應話不要太多,表情不要太豐富,就能帶給人莫測高深的感覺,這些年來我塑造的成功,走到外頭誰不喊我一聲楚老太太。

  縱使,我不過才剛過二十二歲大壽。

  「昨個兒大公子送回您心心念念的赤金虹皤盤,是要收起來,還是今個兒用來盛點心吃?」香蘭一邊拿著布巾小心翼翼的擦拭著我的臉,一邊問道。

  「哦?赤金虹皤盤?」是那只我之前在古書冊上看見、據說是百年前某位聖王的遺物,用赤玉雕刻成盤,透心雕花,盛水的時候盤底可見光影流轉,呈現出虹光,投影出一條龍悠遊其中的景象。

  「有孝心有孝心。自然是拿盛點心吃。」我讚許,真是個好孩子。

  「香蘭知道了。」

  我漱洗完,坐在鏡前讓侍女們替我打理外表。有兩個侍女為我梳理著頭髮;旁邊還有一個侍女正為我挑揀著今日配戴的飾品;兩隻手已修剪完指甲,侍女正在指甲上頭上了一層琉璃水,粉粉的指尖煥發出珠光的光澤。

  最後我的頭髮被整齊的往後梳成了一髻,髻的兩側簪上後院新發的朱寧花。這株朱寧花是異種,透藍花瓣的彷彿妖精翅膀,養了這許多年才活這一株。碧玉的珠鍊掛在髻上頭,在額間垂墜下來一顆貓眼夜明珠。

  「二公子讓國君賞賜的這顆貓眼夜明珠,果然很襯大夫人的眸色。」春桃低聲讚美。

  我看了鏡子一眼,以前還沒掌著楚府時,人人都說我有雙貓兒眼,專司魅惑人;等我掌了楚府,人人都說我長了一雙明珠眼,要來興旺楚府。

  唉呀──這一前一後人情冷暖哪!

  我唏噓兩聲,讓香蘭投來莫名其妙的一眼。

  等頭髮終於完成,我站起身來張開雙手,讓香蘭她們替我穿衣,今個兒衣服似乎特別涼爽。

  「四公子說您怕熱,讓繡坊停業一個月為大夫人趕製夏裝。這一夏的裡衣都是用冰蠶天絲製作的,這樣大夫人就不怕熱著了。」

  「大夫人,這是六公子帶回來的祁連冬蓮。聽說祁連山上白雪皚皚萬年不化,百年才出幾枝,讓人快馬加鞭都送回來,今早開盒子時還嬌豔欲滴。廚子燉成了您愛喝的冰糖口味,還加上百合作成這道甜湯,您嚐嚐喜不喜歡?」才坐在桌前呢!冬梅就款款端出一盅兒清涼的甜湯。

  「好……」

  「現在尚早,大夫人剛起,比較適合喝點溫補的粥。這道血燕窩粥可是三公子特地帶回來的。這是只有在海風強勁的懸崖峭壁上才能採集的到血燕窩,入以干貝作粥,口味清淡,正好給夫人開開胃。」秋菊輕聲說著,飄給冬梅一個眼光。

  「嗯……都擱著吧!」我威嚴的一點頭,中止了兩人之間的眉來眼去。這丫鬟為了主人寵愛總是會爭寵,我不是個俊美瀟灑的公子也能讓她們這麼喜愛,罪過罪過。

  用過早膳,用噴香的手巾擦過手,我才懶洋洋的起身準備到前廳去。

  「夫人請且慢。」夏荷嬌滴滴一喊,走上前來,把一塊白玉掛到我胸前。白玉晶瑩剔透彷如冰雪,仔細一看玉中似乎緩緩流動著瑩藍。

  「這是五公子送來的,說是寒涼玉,可以趨吉避凶,同時夏日避熱,掛在胸前貼著心窩正合適。」

  我點點頭,很是滿意。

  六個平日隨侍我的侍女跟上我的腳步緩慢移動到前廳,有的在前方開路,有的為我遮陽,走在後頭的則低垂著頭一同前行。華服錦帶,遠看過來像是一整團的花園在移動,聽說京內說書人還為我們取了個「京華一景」的美名,真真還譬喻的不錯。

  「娘。」

  「娘。」

  「娘早。」

  我才跨過門檻,幾聲好聽的問候聲就讓我滿意的揚起唇角。不時,就立刻有人上前來攙扶,四平八穩的將我送上主位落坐。

  「娘坐。」

  「娘,喝茶。」

  「郝伯,這塊墊子未免也太硬了,上次讓人捎回來的吳海柔絲呢?怎麼沒做成墊子。」

  「娘,來,吃點蜜果子。讓人特地釀的,放在南方熟成三年。」

  有兒子孝順哪兒不好。我笑瞇了眼,張開嘴乖乖吃下。

  「好吃嗎?」

  「好吃,只要翊兒有這份孝心為娘就開心了。」我順手一摸他的頭,這孩子就算長大了也貼心得很。

  這頭正睜著圓滾大眼,拈著一枚蜜果子討好看著我的正是這楚府六公子,楚翊,專司經營藥鋪,一開始以為他只是拈花惹草,沒想到一不小心藥鋪生意越做越大,現在變成連鎖店,全國七成以上的藥草都是由他的藥鋪所供應。

  外人將他的成功說的多了不起我不是很在乎,我只知道,家中庫房千年雪蓮、老蔘什麼的都多的放不下,又不能拿去花圃施肥,困煞我。

  「娘,近來是不是睡不太好?」

  我轉過頭對上一雙平靜無波的眼眸,是小五,楚府五公子,俗名楚風。外人大多不敢直呼其名,而要恭恭敬敬的喊上一聲國師。他十三歲時入宮為神官,以十四歲稚齡成為一國之師,幾次預言逢凶化吉,皇室無不禮遇尊崇。

  「是……」嗎?我轉轉眼珠子想了想,的確,最近似乎睡不大好。

  「您那屋子處在東南,地性屬陽,加上今年火年,火而旺。您性屬水,但面對那麼強烈的火氣,自然還是弱了您的氣,所以晚上才會睡不安穩。明兒個我吩咐丫鬟在您床邊擺上兩個水盆隔開地氣便成。」

  我胡亂的點點頭,這孩子從十三歲開始說的話我就一句都沒聽懂過,果然是高人啊高人。

  「娘可喜歡這次的夏衣?」

  這個身穿簡單又不失雅致風格的衣著,眉眼挑勾的幾分如畫,這就是京城內最大繡閣的老闆,我家小四楚殷,身兼老闆的同時也是天才橫溢的設計師,他一年設計四款衣服,一季推出一款,每次推出都會讓京城內女子蔚為風潮,算是引領潮流的人物。

  聽說我穿的衣服每年四季都是他設計的,那我也能不能算是個引領風潮的老風流?

  「不錯,不錯,冰冰涼涼的甚好。」

  我回以一笑。對這孩子就要用愛的教育。多多稱讚,他才能表現得更好。

  「早上嚐過血燕粥了嗎?」

  這最沒大沒小的就是小三,楚家三公子,楚海。他控制著遠洋近海的所有船運,江河水運也都在他手中。他身為水運大亨,他長年在海邊生活,難得回家一趟。有點自然鬈的頭髮隨意的綁成一束落在身後。在陽光長年的曝曬下,肌膚呈現古銅色澤。

  京城內愛戀他的閨女們形容他墨黑的眼像海邊最耀眼的寶石。我只記得在他小時候,我批評過他那兩丸眼珠子像狡猾非常,他就哭著跑走了。

  沒想到小時候的愛哭鬼,現在變成這麼一個鐵錚錚的男子漢。

  我心中一嘆。果然對這孩子就要用鐵血教育,他才有機會男大十八變。雖然現在我還是覺得他的眼珠子很狡滑,不過,總算是長大了……

  「嚐過了。下回別送了,紅通通的很像血。你知道娘年紀大了,較愛茹素。」

  我話一說完,楚海的臉色立時垮了下來。

  「娘!這顆貓眼夜明珠極為適合您。」聲如洪鐘,朗目炯炯,腰上佩著一把寶劍頭,頭髮不羈散落,身材可比模特兒的男子是楚軍,楚府二公子。其實他本名叫做楚央,只是後來他當了大將軍,大家都楚大將軍、楚大將軍的稱呼他,幾次我也想要試試這個稱呼,沒有想到楚大將軍太難唸,反而先咬著自己的舌頭,氣的對他發火,要他不許欺侮娘親。

  沒想到,隔天他就讓國君降旨自個兒改了名叫「楚軍」。

  「是了是了,不過有點沉就是。」額頭前頂著個東西,磨來壓去,多裝飾個幾回,怕我的額頭就要被壓出皺紋來了。

  「娘。」一把好聽中帶著幾分冷淡聲線傳來。最後才走進廳來的是楚府現任當家,楚府大公子。楚明,明字者,日月也。想當初楚老爺子取名真是貪心,要自己的兒子當日又當月,小心變成陰陽人。不過現在也是我兒子,實在不好詛咒……咳……

  他一身未褪的朝服,束的整齊的髮收在冠帽之中。當年的他以最年輕之姿考上狀元之榜,三年後位極人臣之頂,權傾朝野。和幾個弟弟有著相仿的眉眼,卻更多了幾分嚴肅,這模樣吸引了城中以打論的閨女心。

  看著眼前這六張幾分相仿卻各有風情的面孔,身為娘親我感到十分欣慰。我的這些兒子可以說各個都是人中龍鳳,不僅出類拔萃,還文武雙全。而我大榮楚家可是冠蓋京華,沒人膽敢攖其鋒,但我們為人基本上走低調路線從不炫富。

  可這幾個優秀出眾的孩子,卻有個大問題讓我很是頭痛。

  「你們可知道,這幾天內花錦城內出了幾起閨女為情自殺的案件?」閒話家常完,我板起面孔,嚴肅的問道,脖子卻十分辛苦,為了要撐起頭上那顆夜明珠。

  他們互看了一眼。

  「整整五十三件!」我痛心疾首的一拍椅子扶手,這下把手都拍疼,可在兒子面前我沒敢聲張。

  「城東二十三件,城西十八件,城南十二件,城北十件,應該是六十三件才對。」楚明一皺眉,重新替我重新數了一遍。擁有過人的記憶力,不愧是當宰相的。

  「嗯?郝伯,我算錯了嗎?」我小小聲的朝一旁的管家問道。

  「是的夫人,錯了,是六十三件。」郝伯汗如雨下。一年到頭都汗如雨下,真是汗腺發達啊他。

  「喔喔!娘只是要考考你們的算術如何?觀察力如何?有沒有認真在聽娘說話。事實證明你們很認真,很好。」我把話圓了回來,繼續板著臉。

  「其中有三十七個人……留下遺書,說是暗戀楚家公子不成,心碎欲裂。」

  「我聽說似乎是四十六個人呢……」楚殷撥一撥衣襬,疑惑的開口道。

  「四十六個人?」我瞪了郝伯一眼,也不提醒我!

  「那就是四十六個人。很好,這次你們也發現了,觀察力之敏銳,為娘的甚感欣慰。」

  「娘老了,實在不堪這些風風雨雨,雖然楚家家大業大,但害得這麼多閨女為情自殺實在是罪過。」雖然最後一個人都沒死成,但我還是很困擾的,許多閨女的爹娘上門來吵囔著要我家兒子們負責任。

  「那些人要死便死,不需娘費心。」楚海直腸子,想也不想的打回票,一臉嫌惡。

  「娘應該知道,風兒生活檢點,絕對沒有對女子無故留情。」最是冰清玉潔的楚風說著。他當國師,三戒五令,自然是潔身自好,但這閨女自殺案件裡頭也有不少他的分兒……

  「不過是一群女子花心自想,以為用這種手段就能嫁進榮府,娘無須多慮。」楚明淡淡說著,在朝上掌權久了,這一說話習慣性的就主導全局。

  「娘想說的是……娘老了……咳咳……」末了我咳幾聲,表示一下老之將至身體虛弱。

  「娘咳了?病了?我立刻讓人差回鬼醫莫名來替娘診斷。」說到自己經營的生意,楚翊立刻正色。

  「不……只是風大,一下嗆著……」我一想到莫名鬼醫的醫術就渾身發抖,上回風寒被他針了幾下隔天風寒全沒了,可疼的我在床上翻滾了幾天不能起來。

  「我們榮家祖訓中,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家有娘親,如有一寶;不聽娘言,如豬如狗……」我嘰哩呱啦唸出昨晚背誦的榮家祖訓,其實除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以外其他我都沒記清,索性自己隨心發揮,意思到就好。

  「夫人,祖訓中沒這幾句……」

  我還來不及阻止郝伯發言,楚明就淡淡的開口。

  「娘既喜歡,明個兒添上。」

  「所以娘說了半天,是要我們做什麼?」楚明可能懶得聽我的祖訓,趁此機會一次問到重點,恰好我也有點口乾舌燥,一杯茶水灌了下去。

  轉頭,一眼掃過去一排美男兒子好不養眼,可是他們現在卻是讓我煩惱不已的最大問題。深吸口氣,我中氣十足的吶喊出聲。

  「娘想要抱孫,抱小孩兒玩!你們統統給我成親去!」

  話語若響雷,震起了幾里外樹上的鳥兒,也震動了整個花錦城,我,楚府老夫人,覺得生活太無聊,想要孫兒調劑啦!

 

◎待續◎

>>2013不思議夏季新閱讀《小媽之冠蓋滿京華》試閱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空 IKU 小媽
    全站熱搜

    不思議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