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小媽之冠蓋滿京華

作者:夢空

繪者:IKU

上市日:201394

 

娘曰:有金子撒。有美食吃。有兒子疼????

……可是,兒子們最近不太聽話捏(泣)

 

兒子:媽媽乖~我們會一輩子守、著、妳!(?)

 

1:6、誰都不准先告白的同居生活閃亮登場!

 

 

 

試閱文

第二章

 

  楚家能有這番榮景,其實都要從上一代當家楚瑜開始。

  楚瑜自一介布衣,倚著精準的經商頭腦,放起了匯款通銀天下的錢莊生意,不到五年,通達天下,而楚家也成為一方富賈之霸。

  而不幸此時正適逢荒年,他老爺子一句大丈夫應當幫助百姓,一口氣把七成的家產都捐獻了,這下驚動了大榮國的王室。

  大榮國的國君對此銘感五內,覺得這楚瑜是萬年不遇之棟梁,特地拔擢他,讓他做官,還特賜國姓榮,因此楚府也能喊榮府,楚家跟榮家分不開。有國君罩著,自然事事平步青雲,楚瑜開始出將入相。

  入得廟堂之上安天下百姓,開糧倉度災年平水患除寇匪,傳說中那個某某君王七年能夠天下不閉戶?楚瑜當朝時聽說連王宮都不關門……

  一場衡龍谷之役盪平四國聯軍,威震天下,左手握著帥印右手拿著丞相玉印可說一時光彩天下無人能比。

  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那些捐出去的家產就像急著回楚家似的。聽說,這楚家若派出雜役購買彩票,當期頭彩就準落進楚家;再且聽說,不管雜役們私下如何購買,永遠就只有上繳到庫房的那張彩票會中獎。

  自然,誇大的流言不少。

  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妻子們。這楚瑜的每一任妻子都是京城中有名的美人,大家閨秀,可是大抵是配不上楚瑜的命,嫁進來以後總是不滿兩三年,就都紛紛去世。

  死的方式千奇百怪,有人是聞了朵花過敏死的,死得挺美的,人面桃花相映紅;有人吃豆腐因為雜了豆渣子被豆渣噎死的,就不知道是多細的喉嚨;有人是給笑死的,聽說那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不小心抽動了某根連接大腦中樞的神經於是一笑不起……

  流言四起,但楚家家大業大,楚瑜溫文俊美,仍有不少的女子前仆後繼要嫁入楚家。

  於是在第六個兒子楚翊出生而母親難產死亡的同時,楚瑜就表示再不娶妻。當時花錦城內一片譁然。

  誰知道六年之後,楚瑜竟然又打算再娶妻。

  還是一個剛及笄的少女。

  嗯咳,似乎就是在下不才我……

  我們一家七口和和美美的坐在一起吃飯。

  照著年紀大小順序圍坐一圈,所以我左右兩邊的是老大楚明跟小六楚翊。

  「娘,吃這個鴨餃子,妳一直都愛吃的不是?」楚翊這孩子就是貼心。鴨餃子可不是普通把鴨肉當作內餡填充而入的餃子,而是以鴨翅去骨,反過來做成餃子皮塞進內餡的餃子。用蒸籠蒸過以後鴨肉的甜美全部滲入在餡裡,我一直很喜歡吃。

  「還是小六貼心。」我拍拍他的頭。人家說么子就是特別得人疼,其實不是我要偏心,這孩子從以前開始就是嘴巴甜一點、愛撒嬌一點,在其他兒子翹著屁股、噘著嘴兒跟我鬥氣時,就只有他一聲一個姊姊膩在我旁邊。

  「小六總是這麼小、這麼可愛,感覺上都沒長高多少。可惜性格成熟了,讓娘遺憾。好懷念以前雷雨交加時你總會躲到娘的被窩來。」

  人家說,不管孩子多大,總是覺得孩子仍然是孩子,這種父母心天下間不一而同。我呵呵笑著,夾起那枚餃子細嚼慢嚥。

  而我吃完那枚鴨餃子抬起頭來,覺得微有聲響。

  「剛剛有什麼聲音嗎?」我好像有聽見?還是人老耳背?

  「沒什麼,娘多吃點。」楚海說著,夾過一塊石鯙魚放到我的碗中。石鯙魚吃起來有點像是河豚肉,但是魚肉的美味更為加倍,缺點多刺,幸好經過楚海的手什麼魚都沒了刺兒。

  我給他一抹微笑,可惜桌子太大、人太遠我摸不到頭。

  「小六,你不是不愛吃肥肉?」我一轉頭就看見楚翊的碗中有塊肥肉,狐疑的發聲問道。這孩子從小到大就不愛吃肥肉,每吃必吐,奄奄一息的蒼白模樣惹人心疼,我也為此陪他睡了好多晚。

  「人長大了,總是要學習。」我一旁的現任當家楚明開口。他夾過一塊碧玉酥到我的碟子上。這六人中就他長得最像楚老爺子,我對著他的臉總有種對著死去相公的錯覺,嘖嘖,不寒而慄……

  「沒事,娘,這塊肉是我要夾給四哥的。」楚翊甜甜一笑,筷子挑起肉轉個方向放進楚殷的碗內。

  「哦?小四肥肉要少吃點,吃多血管會硬化,會併發許多心血管疾病,中風、血管阻塞等等等,老了一身病。」我殷殷勸告。一低下頭便見到一筷香蕈銀針放在我盤中,這整個桌上會頻率過高的夾素菜給我的也就只有茹素的老五,雖然我老太太不喜肥肉,但我人老心不老,還是想吃肉啊……

  「娘,多吃點蔬菜對身體好。」我那聲嘆息都還沒出,就卡在了喉嚨,高人啊高人,娘我始終弄不懂他在想什麼,可惜他似乎都知道為娘的在想些什麼……

  「楚殷,既然是夾給你的,怎麼不吃?」我看楚殷跟他碗內那塊肥肉大眼瞪小眼,不是被我剛剛那一番話影響了食欲吧?

  「沒什麼,只是見三哥最近瘦了,給他補補。」楚殷瀟灑一笑,果然不愧是連年當選京城佳公子首選,最佳衣著品味教主,隨便一笑都這麼好看,背景彷彿玫瑰朵朵開。

  「我記得小海愛吃魚勝過吃肉。不過也應該多吃點肉,畢竟營養不同嘛!」我跟著點點頭,很是感動這種表現。

  孔融讓梨、兄友弟恭,這大榮府中一派其樂融融之貌。

  可以想像這一幕又能成為花錦城中的美談。

  楚海沉默了一下,終是把那塊肥肉緩慢的送入嘴中。

  ……

  「娘,嚐嚐這個蓮果湯。國君賞了我一朵雪蓮,家中的雪蓮已經多的沒處擺放,我見這朵雪蓮正當鮮嫩,便煲成湯給娘喝。」

  楚軍莫名受到國君喜愛,國君動不動就喜歡賞賜他東西。但要知道,王宮內大半的好東西還不都要經過我兒子們的手才能進貢宮中,他拿的只能算個次級貨,又不好意思拒絕他叫他自己留著吃,我們從不炫富,只好喊聲天威浩蕩勉強收下壓在倉庫。

  於是乎能解百毒的雪蓮就這樣委屈的被煲成湯喝下肚。我喝完湯後皺了皺眉,放下湯匙擦嘴。

  「下次要國君別送了,還是小六送來的雪蓮好喝……」

  楚軍這孩子雖然說孝順,可是這貼心體恤總是差別的孩子一截……

  我正要提起筷子吃盤內的其他菜色時,兒子們此起彼落、不約而同的替我夾菜,讓我盤中的菜餚變成一座小山。

  雖然已經高齡之年,但胃口很好的我仍是餐餐三大碗飯。但當我吃到一半時,聽到郝伯在我旁邊輕聲的咳嗽。

  「郝伯?你嗓子發炎嗎?」

  郝伯看了我一眼,擠眉弄眼的。我幾分疑惑他連眼睛都發炎,這老不修,肯定是昨天偷看了哪個丫鬟洗澡。

  「回夫人,是有點兒不舒服,咳咳咳咳……」他又繼續咳,咳得我心煩意亂,咳得我吃不下飯……

  「郝伯,你如果不舒服能回屋去躺著嗎?這樣也不會傳染他人?」幸好我是個好主子,不喜歡隨便抽人鞭子。而且這人老了火氣也小了,我放下筷子和和氣氣的朝他說著。

  郝伯一臉像是吞了一條死魚。

  「夫人……」他可憐兮兮的望著我。忽然,我靈光一閃,想起了昨天的協議。

  「咳咳……」我放下筷子輕咳兩聲。剛剛郝伯在那邊咳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山崩地裂都沒人管,我意思意思清清嗓子桌面上六個人十二道目光都射過來。

  「娘?哪裡不舒服嗎?」

  「是不是被魚刺嗆著了?」

  「把廚師拖出來!」

  「要不喝點茶潤潤喉?」

  此起彼落的關切,我心虛了幾分,但戲還是要演下去。

  「沒什麼……咳咳……只是娘最近可能年紀大了,身子不如從前了,昨天到畫舫上去玩一玩,不小心吹了風……」

  我瞟了一眼郝伯,見他直點頭。自己沒背錯稿子,很好很好。

  「加上鬱結在心,所以人有點不大舒服。見到你們個個出落的風神俊美,可惜卻都沒有伴侶在旁,導致現在楚家無後,真是讓為娘的無顏去見你們死去的爹。」說到這裡我的心實實在在的感到一片黯然。

  「瀅瀅,如果是妳,就算把整個楚家交到妳手上我也放心。

  「我那六個兒子,即使現在不喜歡妳,但妳要知道,他們終歸是我的兒子,總有一天會認同妳的。

  「等這場戰役結束,回來我們就成親。

  可是楚瑜沒回來,他戰死在戰場上,深谷懸崖,大火連燒三天,我們連他的屍骨都收不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娘一想到這個就心裡鬱結,食欲不佳……」從三大碗減成兩特大碗……

  他們六人一齊沉默。

  楚明和楚風最鎮定,不愧當宰相跟國師的,冷血無情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依舊姿態優雅的進食。

  我嘆息了一聲。

  「你們的爹,一定也很希望見到你們有後,為楚家開枝散葉。」

  楚瑜的名號一搬出,連楚明跟楚風都停止了進食的動作。

  我偷偷一抬眼皮,乖乖,這桌上沉重得緊,說書人大概只能說大榮楚家因為楚老太太一日風寒愁雲慘霧人人愁眉不展?

 

 

 

更精采的內容,就等9月4日新書上市囉!

 

好康搶先報:

凡於金石堂網路書店購買《小媽之冠蓋滿京華》一書,即贈「小媽Q角方形折疊鏡」一面。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敬請把握!

 

000001_鏡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思議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