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松雅記事之一.我家門前有狐仙

作者:M.貓子

畫者:麻先みち

上市日:1224

 試閱圖  

 

貓奴日記:在家門口看到一隻醉狐狸該怎麼處理?

□當作沒看到,跨過牠直接進家門。

□執行CNR(捕捉、結紮、放回原處)計畫。

□怎麼能灌狐狸喝酒?檢舉牠的主人!

幫狐狸報恩Y ←是誰偷改我的日記?!

 

 

 

※精采試閱※

 

  蒲松雅是個比一般人冷漠,也比一般人熱情的男人。

  說他比一般人冷漠,是因為蒲松雅鮮少主動幫助陌生人,對於一般人會覺得可愛的小孩、撒嬌的少女也不會升起憐愛之情;當他面對其他人搭訕時,也常常以閃躲或沉默面對。

  而說他比一般人熱情,是因為蒲松雅是個無法對動物的痛苦視而不見的人。他時常自掏腰包將受傷的小動物送去看醫生,也隨身攜帶飼料給偶遇的貓狗;家中除了相伴五年的兩隻貓、一隻狗之外,也收容了一些需要照顧的流浪動物。

  蒲松雅對人類既冷漠又沒耐心,不過對小動物則是熱情又寬容,導致他人生二十五年來熟識的動物朋友,比熟識的人類親友多上數倍。

  只是儘管蒲松雅對受難小動物如此有愛,他還是很難決定要怎麼處理地上的狐狸。

  他不過是出門買麻辣鴨血當消夜,回家後自家公寓門口就多了一隻棕狐,且這隻狐狸的身上還蓋著、墊著凌亂的衣物,讓整個畫面變得更超現實了。

  如果躺在蒲松雅家門口的是貓、狗,或是兔子之類的寵物,那麼他會二話不說先檢查動物有沒有受傷,然後視情況送醫或自行收容。但是現在躺在門口的是狐狸,是一隻和中型犬差不多大、睡到打呼的棕色狐狸……

  話說回來,這隻狐狸是怎麼進來的?這間公寓雖然沒有管理員,可是一樓有扇鐵門,且蒲松雅清楚記得自己離開時有把門帶上。

  「汪!汪汪汪汪!」

  吠聲打斷蒲松雅的思考,他所飼養的黃金獵犬金騎士顯然發現主人站在門外,此刻正熱情的在陽臺搖尾吠叫。

  「金騎士乖,我聽到了,我馬上進去,乖~不要叫!」

  蒲松雅試圖安撫愛犬,他的嘗試獲得約十秒的安靜,緊接著汪汪聲與喵喵聲一起震動門板,在樓梯間掀起陣陣回聲。

  要一隻深愛主人的黃金獵犬忽視門外的主人保持安靜,是個不可能達成的期望;而希望兩隻機靈的貓咪忽略犬吠與主人的聲音不一起湊熱鬧,也同樣不切實際。

  要讓這兩者閉上嘴只有一個辦法——讓牠們看到主人。

  蒲松雅嘆了一口氣,彎腰抓住狐狸身下的布料往旁邊拖,清出開門的空間後,掏鎖匙打開大門。

  門一打開,金騎士就跳出來撲到主人身上,急切的想用舌頭表達自己的思念。

  蒲松雅笑著左右閃避舌頭,摸摸愛犬的頭再把牠推開,跨過門檻朝陽臺底部的鞋櫃走去。

  他打算先放下隨身物品,再想想要怎麼處理門外的狐狸,然而他剛把麻辣鴨血放上櫃子,眼角餘光就瞄到金騎士繞著棕狐嗅聞。

  蒲松雅怕金騎士吵醒狐狸,趕緊轉身招手道:「金騎士,回來!」

  黃金獵犬抬起頭看看主人,搖搖尾巴垂下頭,啣住棕狐的脖子,把狐狸叼起來。

  蒲松雅的動作瞬間停止,從招手轉為搖手,「不對不對,你回來就好,別碰那隻狐狸。」

  金騎士歪頭停頓片刻,發出「主人我懂你的意思」的嗚聲,叼著棕狐走到蒲松雅身邊,先放下狐狸,再坐下搖尾巴。

  同時,蒲松雅的兩隻貓——花夫人和黑勇者隔著紗門注視著人類與狗,毛茸茸的臉乍看之下沒有表情,但所有專業的貓奴都看得出來裡頭的嘲笑。

  蒲松雅的嘴角抽動兩下,認命的伸手撫摸金騎士,跨過狐狸準備將門關上。

  他在伸手拉門時看到被自己挪動的衣物——金騎士沒能將它們一起叼進來——猶豫片刻後,他出門將衣服帶回來。

  蒲松雅鎖上大門,把衣物放到鞋櫃上,雙手抱胸注視著繼續睡大覺的棕狐,他決定先把狐狸抱到鐵籠子中關好。

  這個工作讓他發現兩件事——

  第一:棕狐有掛項圈,而且還是一條樣式、做工都精緻如人類項鍊的銀網項圈。

  第二:牠身上有很重的酒味。

  第一項發現讓蒲松雅確定這隻狐狸是某人的寵物,而第二項發現讓他想依動物保護法控告某個人類——是哪個蠢蛋讓狐狸喝酒!

  他抱著怒氣餵貓餵狗餵自己,再到客房看看前天從醫院帶回家的流浪貓。處理完屋內所有居民的需求後他才坐下來,檢查和狐狸一起出現的衣物,希望能從中找到狐狸飼主的線索。

  蒲松雅將揪成一團的衣服一件一件分開,先是拉出一件深藍色的西裝外套,然後是與外套同色的窄裙、白襯衫、紅色手帕、紫領結和絲襪,最後是性感的蕾絲黑胸罩。

  蒲松雅在抽出胸罩與內褲時整個人愣住,隔了一秒才回神丟掉手中的東西。

  這是個相當糟糕的決定。金騎士誤以為主人在和牠玩拋接遊戲,興奮的跑過來在空中攔截胸罩,接著喜孜孜的把衣物叼到蒲松雅的膝蓋前方。

  蒲松雅的嘴角抽動兩下,將手抬到黃金獵犬的頭上,停頓幾秒後輕輕摸狗頭。

  蒲松雅是名盡可能尊重寵物天性的飼主,除非小動物的行為導致其他動物或人類受傷、物品損毀,否則他不會責罵牠們。

  而把主人不想看見的女性內衣叼回來的這個行為,顯然不符合蒲松雅的責罵標準——儘管他感到非常困窘。

  蒲松雅把胸罩從金騎士的嘴裡抽出,從櫃子裡拿出牛奶骨頭拋給金騎士。

  狗兒大嘴一張接住骨頭,開開心心的窩在地上啃咬。

  蒲松雅繼續搜索衣服——這次他小心的別拋出任何東西。他在外套口袋中找到鎖匙與酒紅色的錢包,錢包中有兩張千元紙鈔、五十三塊的零錢、一張悠遊卡和身分證。

  「胡媚兒?」

  蒲松雅唸出身分證上的姓名,接著看向名字旁的大頭照。

  照片中是一位纖瘦的女子,這名女子戴著一條銀網項鍊,她有一張精緻、充滿靈氣的臉,配上染成淺棕色的長髮十分吸引人。

  如果蒲松雅對人類的興趣能有對動物時的一半,肯定會細細的觀看這張大頭照;可惜,他對人類的興趣只有對動物時的三分之一,因此他只看一眼,便把身分證翻過去找地址。然後,蒲松雅就湧起把身分證對折的衝動——這張身分證的主人、給狐狸灌酒的嫌疑人,居然住在他家樓上!

  蒲松雅憤怒的把身分證塞回錢包中。若不是現在已經超過十二點,他明天一早要負責開店門,他絕對會衝上樓找人理論!

  「明天再找妳算帳!」

  蒲松雅將錢包放到餐桌上,撿起地上的衣物走到後陽臺,將火氣與沾滿塵土、酒味的衣服一起扔進洗衣機中。

  他不是好心幫對方洗衣服,他只是受不了衣服上的味道,更不想被擁有者說話。

 

   ▼※▲▼※▲▼※▲▼※▲

 

  女子的話聲轉弱,她閉上嘴靜靜看著蒲松雅一會,難掩吃驚的問:「您還是沒想起我嗎?您昨天應該有看過我的大頭照啊!」

  「誰看過妳的大頭……啊!」

  蒲松雅腦中浮現他昨天從錢包裡翻出的身分證,證件上的那張臉現在正活生生的坐在對面。而他稍微平息的怒火也生龍活虎的復燃。

  蒲松雅站起來拍上木桌,一下子縮短了兩人的距離,他單手撐在桌面上狠瞪女子——胡媚兒,大罵:「妳這個虐待動物的混帳!」

  「什麼?」

  「妳居然讓狐狸喝酒!人類的食物都不太能給動物吃了,何況是酒!酒這種東西就人類喝多了都會出問題!」

  「等等,您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妳有沒有拿酒灌那隻狐狸?回答我!」蒲松雅高聲質問,近距離瞪著胡媚兒,彷彿要用眼神將對方劈成兩半。

  胡媚兒整個人貼在椅背上,看著蒲松雅好一會才怯生生的回答:「有……」

  蒲松雅眼中凶光一閃,抓起自己的背包與對方的手,將人拉出座位厲聲道:「妳現在就跟我到警局去,我不會放過虐待動物的人!」

  「等等等一下!您誤會了!我、我……」

  「妳自己都承認了,還有什麼誤會!別仗著動物不會說話就欺負牠們,我最瞧不起妳這種人了!」

  「您誤解了!事情不是您想的那樣子!真的不是!」

  胡媚兒焦急的辯解,她看蒲松雅沒有停下來聽自己解釋的打算,情急之下反拉住蒲松雅的手大喊:「因為我就是那隻狐狸啊!」

  美式餐廳一下子陷入寂靜,店內的人無論有或沒有關注兩人的爭吵,統統放下手中的刀叉、掌上的托盤,屏住呼吸注視著胡媚兒。

  蒲松雅也不例外。聽到那句話,他突然失去辨讀中文語音的能力,瞪著胡媚兒足足五分鐘才沉下聲問:「妳是看了多少言情小說和連續劇,才想出這麼扯的藉口?」

  「這不是藉口……」

  胡媚兒縮著肩膀看起來又羞又急,淚眼汪汪的仰望蒲松雅輕聲道:「求您回到位子上,讓我有解釋和證明的機會。」

  蒲松雅不認為這有什麼解釋的空間,更不覺得胡媚兒能證明什麼,但是整間店的人都在看他們,其中甚至有幾個人疑似掏出手機準備報案。

  他暗罵一聲,循原路回到座位坐下,雙手抱胸,心不甘情不願的等著聽胡媚兒的鬼話。

  胡媚兒坐到蒲松雅對面,她迎上人類的目光,吞吞口水僵硬且小聲的道:「我就是酒醉倒在您家門口的棕狐狸。」

  蒲松雅的嘴角抽動兩下,問:「妳是打算以精神疾病為由逃避刑責嗎?」

  「當然不是,我是說真的!我……沒辦法了,請好好看著我。」

  「看什麼?」

  「看就是了!」

  胡媚兒左右張望確定周圍沒有閒雜人等,縮起脖子與背脊、將頭壓到隔間之下,雙手蓋上頭頂,而當她的手挪開時,一對毛茸茸的棕狐耳赫然出現在該處。

  蒲松雅瞪著那雙狐耳,他的思緒陷入一片空白,低下頭搓揉眉心疲倦的道:「我居然累到出現幻視……」

  「這不是幻視啦!」

  胡媚兒直起腰桿,接著又想起自己的舉動會讓別人瞧見耳朵,趕緊降回原本的高度,指著耳朵道:「這是真的耳朵啦,不信的話您摸看看!」

  「摸了又如何?只是證明我除了幻視外還有幻觸,或是其實妳是個優秀的魔術師。」蒲松雅說得斬釘截鐵。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了他的!

  「我不是魔術師,您看到的也不是幻視……」胡媚兒壓平耳朵低語,眨著充滿水光的眼睛無力的問:「我要怎麼做,您才願意相信我?」

  蒲松雅想說「無論妳怎麼做我都不會相信妳!」,可是胡媚兒壓耳抿嘴的模樣實在太像隻委屈的小狗。

  蒲松雅對人類一向是鐵石心腸,但對小貓小狗小動物則是柔情似水。

  蒲松雅闔上雙眼,靜默數秒後重新張開,「我有把那隻狐狸抱進我家,如果妳能說出我家獨有的物品,那麼我會考慮相信妳。」

  胡媚兒眼睛一亮,收起耳朵摸著下巴認真思考一會,雙手一拍拋出第一項證據:「您家客廳裡有兩張沙發!」

  「很多人的客廳裡都有放沙發。」

  「沙發上有三個靠墊!」

  「很多人的沙發上都有放靠墊。」

  「嗚!那……靠墊上有貓和狗的圖案!」

  蒲松雅的手指頭動了一下,但仍維持鎮定回答:「很多靠墊上面都有繡貓或狗。」

  「但那是您自己畫好,再請人轉印上去的貓狗圖。」胡媚兒指著蒲松雅強調:「而且圖上的就是你家的貓咪和狗狗,我是說金騎士、花夫人和黑勇者。」

  「等等,妳怎麼會知道我家孩子的名字?妳是偷……」

  「除此之外,我還知道您的衣櫃裡有一件連身貓咪裝和狗狗裝。您某次酒醉時曾經穿上貓咪裝,在地上翻滾向花夫人……嗚嗚嗚!」

  蒲松雅橫過桌子一把按住胡媚兒的嘴巴,以眼神逼迫對方閉嘴。

  胡媚兒迫於蒲松雅的殺人目光,放棄掙扎乖乖閉上嘴,這才讓對方鬆手退回位子上。而她等不及人類坐定位就問:「您願意相信我了嗎?」

  「我……」

  蒲松雅張嘴又閉嘴,如此反覆數次後終於壓抑不住情緒低吼:「妳在想什麼?身為一隻狐狸,居然喝酒喝到渾身酒氣倒在別人家大門口?妳不擔心自己一覺起來變成狐皮大衣,或是被消防隊抓走嗎!」

  「對不起,但是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辦……」胡媚兒垂下頭縮成一團。

  「不知道怎麼辦就去灌酒?灌酒只會讓妳更不知道怎麼辦好嗎!」

  蒲松雅伸手抹臉,支著頭痛苦又困擾的低語:「真是的,我在說什麼?在責備妳喝到爛醉前,我應該先尖叫『為什麼狐狸會變成人』吧!」

  「狐狸變成人這麼不可思議嗎?」

  「何止不可思議,簡直匪夷所思好嗎!」

  胡媚兒歪頭困惑的問:「可是……可是在很多人類寫的故事中,都有出現狐狸變成人啊……」

  「故事歸故事,現實歸現實!再說,人類這種生物陰險、麻煩又難搞,為什麼會有狐狸想變成人?」

  「為了報恩。」

  「……妳說什麼?」

  「我是為了報恩,才變成人類的。」

  胡媚兒挺起胸膛,自豪的介紹自己的身分與職責:「別看我這個樣子,我可是道行三百六十五年的準狐仙。我為了晉升為仙人,必須將我在凡間累積的因果恩怨還清,而變成人類是最快、最方便的方式。」

  「但也是累積因果最快的方式吧?」

  「嗚!」胡媚兒身上的自信與自豪迅速崩解。

  蒲松雅深深嘆一口氣,疲倦的問:「言歸正傳,下凡報恩的狐妖小姐找我有什事?」

  「報恩。」胡媚兒第三次說出這兩個字。

  蒲松雅的臉凍結兩秒,整個人後退貼上椅背喊道:「我不會娶妳!不管妳變成多漂亮的女人,我都不會娶妳!我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和妳結婚,更不會和妳生小孩!」

 

   ▼※▲▼※▲▼※▲▼※▲

 

  胡媚兒在結束禪修會法會的隔天,就前去尋找徵信社調查賈道識。

  剛開始時一切都很順利,她很快就找到願意接受委託的徵信社,對方開出的價格也算合理,委託後三日就把賈道識的住處、電話號碼、學歷和家族成員簡歷交給胡媚兒。

  但這也是該徵信社唯一交出的報告。

  徵信社在五天後主動致電胡媚兒,交還訂金要求解約,並且拒絕說明理由。

  胡媚兒滿腦子困惑的同意解約,再去拜訪第二家徵信社,然而第二家徵信社也在接受委託後不到一週就主動退錢解約。

  「我一共找了四家,前兩家主動解約,後兩家一聽到我想調查什麼人,就直接把我請出去。」胡媚兒趴在櫃檯上,伸直雙手苦惱的道:「為什麼不接受委託?是我準備的錢不夠多,還是踏進徵信社時踏錯腳?」

  「哪有可能是踏錯腳?」

  蒲松雅拿書拍胡媚兒的頭,雙手抱胸思考片刻問:「妳還記得徵信社要求解約時,內部員工的狀況與氣氛嗎?」

  「狀況與氣氛……」胡媚兒挖掘腦中的記憶,一面回想、一面回答:「第一間是用電話和我聯絡,訂金也是用匯款退,我踏進徵信社中,什麼都沒看見;而第二間……第二間徵信社的人感覺很緊張,他們的老闆住院去了,所以接待我的是秘書。」

  蒲松雅腦中馬上浮現一群恐慌的員工,和一位上了石膏的倒楣老闆的畫面。他搖了搖頭,嘆道:「徵信社不接受委託和妳的錢、先動哪隻腳都沒有關係,純粹是賈道識背後的勢力太可怕。」

  「賈道識背後有勢力?」

  「像他這類賺黑心錢的組織,一定會引來不良分子的覬覦,後臺不夠硬的話,是不可能做下去的。」

  蒲松雅轉動電腦椅,重新面向螢幕道:「妳先前拜託的兩家徵信社,應該是被人恐嚇過,而且恐嚇者八成有四處放話,所以其他徵信社才不願意接受妳的委託。」

  胡媚兒的臉色刷白,拉長脖子焦急的問:「那、那還有徵信社願意接受我的委託嗎?」

  「如果是消息不夠靈通,或是後臺比賈道識硬的,也許願意吧,但是我不認為妳能找到這種徵信社。」

  「那我該怎麼辦?如果請不到徵信社幫忙,我就拿不到賈道識騙人的證據;拿不到賈道識騙人的證據,小赤就會一直被抓去參加法會啊!」

  「冷靜點,事情沒妳想像中的絕望。」

  「這樣還不夠絕望嗎!」

  「這只是棘手,根本沒到絕望的地步。」

  蒲松雅輕敲鍵盤,邊鍵入資料邊解釋道:「對方阻止徵信社調查,表示他們八成有什麼見不得光的事,只要查下去一定能挖出東西。」

  胡媚兒皺著眉鼓起雙頰,自暴自棄的道:「如果沒人願意查,他們有沒有東西我都不會知道啦!」

  「那就去查啊——妳自己去查。」

  「我?」胡媚兒愣住,用力搖頭道:「我不行啦!我沒受過相關訓練,沒辦法自己查。」

  「妳是沒受過專業的徵信訓練,不過妳受過其他訓練吧?像是幻術、隱身術、讀心術或穿牆術之類的,別告訴我妳修煉上百年,只會變成人的法術。」

  「我當然不只會變成人類,我還能變成鴿子、狗、狼和老鼠,變身可是很高深的法術,不是想學就……」

  「那不是重點。」蒲松雅揮揮手拉回正題問:「我說的那些法術,妳會嗎?」

  「除了讀心術外都會,但是我不能隨意使用,只有在處於危急狀態,或是取得『下面』的許可後,我才能使用。」

  「『下面』?」

  「冥府,我們這些在人間的妖怪在登仙位之前,都是歸冥府的閻羅王管,不過閻王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所以實際上管理我們的是各地的城隍爺。」

  胡媚兒伸出手指一隻一隻數著道:「當我們要改變居住地、告知某人我們的身分、洩漏未來之事或使用人類不該有的技能時,都要請求城隍爺的許可。」

  「去取得許可。」蒲松雅指著胡媚兒道:「如果妳能使用法術,就可以輕易靠近賈道識,拿相機、攝影機、錄音筆或任何記錄裝置,把他幹的骯髒事統統記下來。」

  「我馬上去取得許可!」

  胡媚兒將手伸入手提包中,拿出一個酒紅色手機。

  ……手機?

  蒲松雅愣了一會,他本以為胡媚兒會拿出符咒、香或八卦鏡之類的物品,但狐仙只是拿出最新上市的手機,像人類一樣解鎖撥號。

  ……這年頭,連冥府的人都用智慧型手機嗎?

  蒲松雅想起他的純按鍵手機,突然覺得自己是古人。

  胡媚兒將手機貼上耳朵,只等兩、三秒就揚起笑容道:「喂,午安,我是媚兒……嗯?是小正嗎?小正,我想找燾公大人,可以請他出來一下嗎……燾公大人!您好,我是胡媚兒,我想要……呃不,我沒有仙人跳任何人類。」

  蒲松雅因這句話被茶水嗆到,放下杯子盯著胡媚兒,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話。

  胡媚兒沒發現蒲松雅的驚嚇,繼續和話筒中的人對話:「我也沒有被扯入三角情殺中。燾公大人,我是想要取得法術使用許可,我希望您能同意我使用幻術、隱身術和穿牆術……目的?這說起來有點複雜呢,我從頭……您要去看球賽轉播,要我在一分鐘內講完?這怎麼可能!我想想……」

  蒲松雅聽不下去,主動開口道:「告訴他,妳必須靠這些法術掀一名神棍的底,好完成報恩的工作。」

  胡媚兒點頭重複蒲松雅的話,抓緊手機期待的問:「您允許我使用法術嗎?」

  蒲松雅聽不見回答,不過他可以透過胡媚兒的表情推測答案。

  胡媚兒在發問後沒多久就露出笑靨,可是幾秒後笑靨卻轉為錯愕,望著蒲松雅欲言又止。

  蒲松雅挑眉問:「他有條件允許?」

  「是。」

  「什麼條件?」

  胡媚兒吞吞口水答道:「燾公大人同意我使用法術,而且還願意當我的司機,但是條件是你也要一起調查賈道識。」

  「我?」蒲松雅的話聲拉高,指著自己的臉問:「這干我什麼事?為什麼我也要去?」

  「這個我也……咦啊?燾公大人您說什麼?」

  胡媚兒停頓片刻,望向蒲松雅表情難看的道:「燾公大人……也就是負責我的城隍爺……他說因為你知道我的身分,所以他想趁調查的時候了解一下你是哪種人。」

  「身分……呃!」

  蒲松雅腦中閃過胡媚兒剛才提過的應報告事項——「告知某人我們的身分」,肩膀瞬間垮下來。

  他張著嘴注視胡媚兒,過了好一會才高聲道:「妳、妳……妳為什麼要告訴我妳是什麼東西!」

  胡媚兒嚇一跳,愣了兩秒後才辯解道:「因為如果我不告訴你我是誰,你就會把我抓到警局啊!你當時很堅持,你還記得吧?」

  蒲松雅想起他在美式餐廳內的暴怒,對準胡媚兒的怒火立刻一半轉向自身。

  他的一時反應過度,將自身拉入莫名其妙的妖怪世界。

  蒲松雅扶著額頭面向桌子問:「我能拒絕嗎?」

  「如果你拒絕的話,我就不能拿到法術許可,然後……」

  胡媚兒停下幾秒聽電話,再轉述對方的話:「燾公大人說,就算做鬼他也會逮到你。」

  「……」

  「燾公大人只是開玩笑啦!他一向很愛開玩笑。」

  「……他是城隍爺,的確有能力在我翹辮子後逮到我。」

  蒲松雅拍拍自己的臉,讓情緒平靜下來後問:「如果我同意和你們一起去,城隍會對我做什麼?」

  「什麼也不會做,他只想看看你,了解你是怎樣的人。」

  胡媚兒停了一會補充道:「燾公大人頂多把你對我的記憶消除,頂多這樣。」

  蒲松雅的嘴角抽搐兩下,直瞪胡媚兒的臉道:「感謝妳的安慰,我不介意妳現在就消除我的記憶。」

 

   ▼※▲▼※▲▼※▲▼※▲

 

  三人驅車前往賈道識居住的社區,該社區距離蒲松雅、胡媚兒家有半小時的車程。社區入口處雖然有保全人員駐守,但是出入管制並不嚴格,他們沒用上胡媚兒的法術,只說自己是來拜訪友人,就順利進入社區。

  跑車繞過中庭,緩緩朝賈道識家所在的公寓前進。

  蒲松雅在車子行進間觀察左右,社區內的建築物看起來頗有年紀,中庭裡沒有什麼華麗的造景,只有一座簡單的涼亭和幾塊花圃。

  普通而陳舊,這是蒲松雅對此社區的印象。他皺眉轉向後座問:「妳確定賈道識住在這裡?」

  「徵信社是這麼告訴我的。有問題嗎?」

  「考量到他所騙到的錢,住這種地方似乎太委屈了……他有其他房產嗎?」

  「徵信社說沒有,但是他們懷疑他可能把屋子登記在其他人的名下。你也這麼認為嗎?」

  「我不確定。胡媚兒,用上妳的隱身術,我要把車窗降下來拍照。」

  「沒問題。」

  胡媚兒回答,她先雙手合十,闔眼沉聲唸出一串無法辨識的語言,再分開手於半空中比劃,最後劃出一個圓、放下手道:「完成了,現在沒人能看見這輛車。」

  蒲松雅降下車窗以單眼相機拍照,一開始他拍得非常小心,不過在多次被買菜歐巴桑與晨跑阿伯忽視後,他照相的動作越來越大膽。

  而在蒲松雅將周圍拍過一輪的同時,賈道識現身了。

  賈道識穿著和法會當天相同的服裝,帶著微笑推開自家大門,一面向左右鄰居打招呼,一面穿過中庭來到馬路邊,坐入一輛棕色小轎車裡。

  宋燾正轉動方向盤驅車跟上,蒲松雅則趁機拍下小轎車的車牌。

  兩輛車一前一後開上大馬路,在十多分鐘後雙雙來到寶樹菩薩禪修會總部,一同進入地下停車場。

  「他待會應該會下車。」蒲松雅盯著前方的小轎車道:「我們得下車跟著他。胡媚兒,妳能同時藏住車子和兩個人嗎?」

  「可以。」

  「把我們兩個藏起來。」

  蒲松雅解開安全帶,轉向宋燾正道:「你在車上留守,若有變化就通知我們,可以嗎?」

  「可。」宋燾正回答。

  小轎車在三人分配好工作後停下,司機下車替賈道識開門,恭敬的送對方進入電梯。

  蒲松雅與胡媚兒一人抓相機、一人捏符咒,驚險的穿過司機與牆壁間的空隙,在電梯門關閉前將自己塞入電梯內。

  三個人被電梯送上五樓,該樓層的走廊上有不少人在走動,這對蒲松雅和胡媚兒是好事也是壞事,好事是走廊上的人聲、腳步聲能掩飾兩人的聲音,壞事是這些人的存在讓他們在跟蹤時必須不停的左閃右避。

  賈道識維持溫和的笑容,一一向走廊上的信眾打招呼,問這些人有沒有做早課、最近過得如何,或是給予他們祝福。一路走到走廊最末端的辦公室,他向門口的總機小姐打過招呼,扭開紅木門的喇叭鎖進入辦公室。

  蒲松雅慢了一步,沒能在關門前竄入辦公室,他站在關閉的大門前正發愁時,胡媚兒突然抓住他的手,拉著他朝牆壁直衝過去!

  蒲松雅倒抽一口氣,本能的舉起另一隻手臂護住頭,以為自己會迎來疼痛,卻只等到一陣清淡的檀香。

  檀香?蒲松雅放下手臂,赫然發現自己已經站在賈道識的辦公室內。

  「穿牆術。」

  胡媚兒的話聲在蒲松雅腦中迴盪。

  狐仙指著人類的胸膛,上頭有一張黃符。

  「只要貼上去,就能輕易穿過三十公分以內的牆壁。」

  蒲松雅低頭看著身上的符咒,他明白自己能穿牆的原因,可是不懂為什麼胡媚兒會在他的腦子中說話。

  「我對你下了同心咒。」

  胡媚兒指指自己的嘴巴解釋:「這個咒能讓兩、三個人在一定距離內以心語傳訊,我想我們上來後就不能出聲,所以先下咒了。我做錯了嗎?」

  「沒有,妳做得很好。」蒲松雅在腦中回答,而從狐仙燦爛的笑容看起來,這條訊息應該有順利傳達。

  視線轉回前方,蒲松雅將整個辦公室掃過一圈。

  賈道識的辦公室不特別,一般辦公室常見的物品,諸如書架、辦公桌椅、沙發與茶几、屏風、以及主人與名人合照的照片,這裡也統統有,唯一比較特別的只有辦公室左側多了一座簡易佛堂和幾個蒲團。

  蒲松雅將相機轉為錄影模式,旋轉一圈將辦公室收入鏡頭,然後向胡媚兒招招手,要對方跟自己一起到角落坐下來。

  接下來三個多小時,兩個人就坐在地上看賈道識簽核文件、回覆電子郵件、和高階幹部談話、敲定接下來的法會日期……全是一些普通甚至有點無聊的工作,無法拿來證明賈道識是個神棍。

  胡媚兒深呼吸壓抑打哈欠的衝動,轉向蒲松雅問:「我們要在這裡待多久?」

  「待到他離開這裡。」蒲松雅回答。

  他依然握著相機,將鏡頭對準茶几,賈道識和兩名信徒正坐在該處聊天。

  「我快睡著了。」

  「我也是。」蒲松雅按壓自己的眉心,「我們最好找點東西聊。我想想……城隍是怎麼樣的人?」

  「城隍?你是指燾公大人嗎?」

  「沒錯。他很好色嗎?從你們倆的通話內容聽起來,他很不正經。」

  「燾公大人是挺不正經的,但他是一位公正認真的好城隍,這一區的妖怪都很敬愛他。」

  蒲松雅腦中瞬間浮現某人被一群貓、狗、狐狸妖包圍的景象,這畫面實在……實在挺讓他羨慕的。

 

 

被脫線狐仙「盧」到不得不幫忙的冷面店長蒲松雅,

接下來的日子就在跟監中度過……

等等!身為「軍師」的他,有必要親臨第一現場嗎?

而且胡媚兒找的司機宋燾正竟然是城隍爺的弟弟,這樣可以嗎?!

混亂的生活就從認識狐仙開始──

蒲松雅心想:自己現在開始燒香拜拜,還來得及送走狐仙嗎?

 

想知道小媚兒會如何拖著松雅先生報恩?

敬請期待12月24日《松雅記事之一.我家門前有狐仙》精采上市!

 

arrow
arrow

    不思議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